Welcome to my blog, hope you enjoy reading
RSS

الاثنين، 27 أغسطس 2012

古埃及人为什么要制作木乃伊。

 
 
 
 
 
 有人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古埃及人相信来世永生。据推测,从旧石器时代开始,埃及人就恐惧死亡。相信来世的存在或多或少能摆脱这种恐惧。因此,当时的人们在埋葬死者时就进行了精心的准备。进人法老时代,由于社会的贫富差距日益扩大,等级制度逐渐森严,人们对美好来世的向往就更加迫切,进而形成了对死者尸体的崇拜。他们认为,如果以可辨认的形式保存死者的尸体,人身上的精灵,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灵魂,就会重新回到死者的躯体;如果躯体完整没有腐烂,灵魂与躯体就会活到另一世界里;如果尸体腐烂,灵魂也就不复存在,人也将真正地死去;如果损坏了尸体的某一部分,就会使死者在来世也丧失身体的同一部位,所以为了使死者能继续在来世更好地生活,就必须把尸体完好保存。
 
同时,古埃及独特的自然环境也助长了古埃及人对来世的希望。尼罗河每年有规律的泛滥与消退,植物与之相应地或茂盛或枯萎,太阳每日的升起和落下,这些自然现象的周而复始给古埃及人这样一种观念:世界是循环往复的,自然万物是可以生死轮回的,人也应当如此。为了准备来世的复活,就必须好好保存尸体。
 
正是这种来世永生的信仰,使古埃及人在木乃伊制作与埋葬方式上一直十分的精心,甚至可以说到了绞尽脑汁的地步。
 
当然除了相信永生外,出于宗教信仰的原因,人们也会进行木乃伊的制作。
 
在最出色的木乃伊中,有的是并没有经过精心处理却意外保留下来的。这种自然形成的木乃伊通常可在气候极为干燥的沙漠或严寒地带发现,因为这里的气候能阻止尸体腐烂。众所周知,腐烂是由细菌引起的,细菌是在水中繁殖的,而人体的70%又是由水分组成的,也就是说人体为细菌的繁殖提供了场所,所以尸体很容易腐烂。炎热的沙漠地带能使尸体迅速脱水,从而保留下来。至于严寒地带则由于气温低,抑制了细菌生长繁殖。当然由于气温低,尸体水分的蒸发速度也会降低,不过由于细菌生长繁殖受到抑制,为尸体脱水赢得了时间,尸体的保存也就没什么问题了。
 
目前可考的最早的木乃伊大约形成于公元前3200年。这一时期尚未有文字记载。因此关于这些早期木乃伊的情况人们知之甚少。据推测,那时由于耕地十分匮乏,所以死去的人都被埋葬在尼罗河谷两边、沙漠边缘一个简单的墓穴中。这一简单的墓穴只不过是沙漠中一个椭圆形的浅坑。人们把尸体倦曲着,头向南,脸朝北,朝向太阳降落的地方放人坑中,然后再用沙土覆盖。因为埃及人将尸体埋入沙中大约只有1米左右,过了一些时候沙层随风漂移,必然会使一些尸体暴露出来。这些尸体被滚烫的沙烤得干透,就不会腐烂,几千年以前的尸体、皮肤、头发以及相貌得以保存如初。这种木乃伊叫沙地木乃伊
 
古埃及人相信,每一个人的灵魂都会有几种存在的方式,其中最主要的是的形式。古埃及语意为力量,财富,养料,繁盛,效力,永恒,创造性,神秘力量,古埃及语意为在阴阳世界里自由飞翔的灵魂,其形状通常被绘制成长着人头和人手的鸟。它身上带有一些咒语能使自己重返木乃伊。的雕像一般附着在一个木乃伊匣的底部。抬着它的手,似乎象征着木乃伊灵魂的升起。两只伸展的手臂则是文字的符号。为了使一个人永生,就必须使在坟墓里的木乃伊上重聚。而一旦二者得以重聚,死者也就可以永生。为此,要为亡者举行一系列名目繁多的复杂仪式,使他的各个器官重新发挥作用,使木乃伊能够复活,继续在来世生活。
 
法老消失后,其灵魂到哪里去了呢?古代的法老们虔诚地相信:这些神灵是他们的祖先。神灵们都有着高度智能,他们是从天上来到人间的。法老们深信,他们死后将登上一条太阳船升天而去,并在宇宙的某个地方碰到他们的先祖。
 
科学研究表明,金字塔的形状,使它贮存着一种奇异的,能使尸体迅速脱水,加速木乃伊化1999年,哈瓦斯博士在卡蒙塔纳比梯二世王后金字塔的棺木旁找到两个陶罐。有人认为,这两个陶罐是为墓主再生时做的准备。也许古埃及就是用这种方法企求永生的